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甜楊梅改良品種 果粒大、汁多爽口


(轉載自:聯合報/記者 曾增勳。2012/05/26)

「楊梅不見得都是果粒小、酸酸的」,觀音鄉金湖春種苗場負責人張晉維,研發改良栽植的黑楊梅、紅妃楊梅品種,果粒大、水分多、甜度約13度,好吃爽口,顛覆對楊梅果的印象。

卅多年前,張晉維無心插柳學習做園藝、栽種楊梅,一次吃到不酸的楊梅,轉而投入研究改良楊梅品種和栽種楊梅,他10多年前在觀音金湖村買下1000多坪農地,栽種200多株楊梅果樹,以地為名成立金湖岸園藝花園,楊梅是農園的「人氣水果」。

他說,酸楊梅有人喜愛,甜楊梅更多人喜歡,多年來成功改良栽種的楊梅品種,包括黑楊梅、紅妃和水晶紅3種甜楊梅,產期每年5月,其中水晶紅楊梅是去年才成功改良新品種,要明年才能採收。

「楊梅要果粒大、水分高、甜度夠,才會好吃」。他說,因為現代人講養生,他都用有機栽培,果樹施肥也是用有機肥料,楊梅果實剛成熟,一定要用紗網包覆楊梅樹,土法防蟲、鳥,不然果實會被吃光。

張晉維說,楊梅產量有限,為讓大家有機會品嘗他栽種的楊梅,均限量訂購,今年因楊梅成熟期遇上雨季,產量下降,已快賣光,剩下樹上零星楊梅,民眾可到農園(觀音鄉中山路一段1142121號)休閒品嘗。張晉維也不藏私,願意把成功經驗分享,有興趣栽種楊梅的果農,可價購楊梅種苗,他願意協助栽植,一起推廣楊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